及辰

【叶黄】绝世好友(四十一)

*继续二设——警告——————这段浪飞起,全是YY,全是瞎YY,不要讲究科学性了,没有的(x






265

第一个发现黄少天微妙变化的人是肖时钦。

一个把所有的智商都放在了比赛与战队上,对于人情八卦几乎可以算是迟钝的人。

 

黄少天……好像变得更听话了?或者说,变得更好用了?

妖刀伤手,目前只有蓝雨的掌门人喻文州能恰好地把握住这柄利刃。

比赛至今四场,黄少天上了两场团队赛,两场都是喻文州拿的全权指挥。

 

一场团队练习打完,肖时钦把自己的发现分享给了另外三个人。

喻文州第一时间隐晦地把视线投向叶修。这段时间的训练与配合都是按部就班进行的,何况现在手机也被收缴了。整个备赛过程中,唯一可能造出这种突发的……只可能是这两个人的关系变化。

 

叶修想了想,安排他们打了场近战4V4练习。

喻文州黄少天带李轩唐昊,对王杰希孙翔方锐和叶修拳法家。

 

打完之后,战术师们放其他人继续休息放松,四个人凑到一起。

喻文州表示:“状态特别好,而且很稳定。”

一边说,他一边对叶修笑了下。

叶修若有所思:“看来可以试试训练少天的垃圾话。”

听到这句话,在场的众人都感到一阵阵的恶寒。

 

国内联盟比赛一直都禁着语音,所有人早就习惯了从声音里去辨别技能方位等,并且通过文字进行交流。

团队战中本就人多、局面复杂,如果再加上每个人嘈杂的声音,基本就是噩梦了。

所以之前就算是黄少天上团队,也是让他尽力别说,把所有的精力都发泄到打字上去,幸好在国内联赛时早就习惯了这种模式,否则忽然让一个话唠闭嘴,还有点难度。

 

而目前为止,叶修这边向协会申请禁语音的行动还没有任何成果。

目前存活到半决赛的四支队伍,只有中国是禁了语音整六个赛季的。美国队刚刚禁语音一个赛季,韩国队禁了两个赛季,德国队至今还开放着语音交流系统。

势单力薄。

 

“我们的战线向来拉的长……目前都在针对防御特定的语音战术做训练,多用远程,也是手段之一,但是少天的攻击有他的独到之处——他是一把尖刀。”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操作习惯、战斗习惯。

也曾经有人感慨,如果黄少天能把他爆垃圾话的手速都拿去进行操作,那这柄妖刀会何等的可怕?

诚然,这是不了解的外行发出的喟叹,因为垃圾话对于黄少天来说像是蜘蛛的网,斩开迷雾的刀,是他的技巧与武器之一,也是自我状态维持的重要辅助。

但如果垃圾话不需要占用手速了呢?

会对黄少天产生怎么样的影响?

这都是未知的,因为之前没有进行这样训练的意义,因此也不知道这到底是好是坏。

 

离对德国队的比赛还有一天,黄少天已经是预定出战团队赛的一员。

这么做,可以算是大冒险。

 

266

年轻人少有拒绝冒险。

从小组赛一路打到现在,中国队的团队战玩过不少排列组合,但是基本的思路很少变。

肖时钦在对丹麦队的时候拿了场指挥权,张新杰一个人拿了次指挥权,喻文州拿了两次,打的都还挺顺。一叶之秋作为主攻坚手,然后看情况带上一溜儿的各色枪炮,选着带控场近战。

和传统战法牧PVE推图似的,非常中庸。

——或者,按王杰希的话来说,非常土。

这最土的操作,也是最有效率的操作。就像是叶修一直以来的风格——只要赢就可以。

 

现在,半决赛。

他们固然可以用过去那样的风格去夺取胜利,但是如今有了更加优秀的选择,为什么不去尝试一下呢?

他们决定玩一发大的。

 

孙翔唐昊黄少天王杰希肖时钦张新杰。差点就舍弃掉了所有枪系选手。

战法、流氓、剑客、魔道、机械、牧师。

 

德国队也是偏近战型的队伍。

语音指挥得天独厚的一点就在于不费手速,但也有缺陷,那就是靠的远了就听不到,得打字。德国队算是把这点优劣渗透进队伍组成了。在中国队这边提出禁语音邀请的时候,德国队是反对的最激烈的几个队伍之一。

欧洲,毕竟还是欧洲主场。

 

十二个角色纠缠在一起的近战对决,并上德国选手们的对话,和黄少天的垃圾话。

想想都觉得很期待。

 

比较有道德节操——或者说耿直——的几位年轻小朋友恰好都是近战。他们想问,这不就是耍流氓吗?之前我们组队就在防御这个战术吧?

然而他们不是战术师。

所以他们决定分头攻克。

首先放弃询问叶修。毕竟这个大前辈不知道为何给他们留下了一种非常无耻的形象,起码在面对荣耀、面对胜利的诱惑时是完全没有节操的。

孙翔去问肖时钦。

肖时钦疑惑,想了想,用了一种孙翔能快速理解的方式回答:“你觉得打微草时强杀王不留行算是流氓吗?”

孙翔没好意思承认其实他真的觉得那有点流氓。

唐昊去问喻文州。

喻文州想了想,把德国队反对禁语音做的一些工作小小的介绍了一下。

唐昊醍醐灌顶。

 

剩下的训练时间里,这个近战队伍只能默默地接受这一天6V6团队赛——开语音版本——的训练,和训练之余,来自其他队友略带同情的目光。

 

267

半决赛。

两个队伍的比赛被放在了同一天同一场馆举行。

先举行的是韩国队与美国队的比赛。

韩国与美国都是电子竞技强国,在大部分人的眼里,真正的冠军本该从这两个队伍之中出来。

这毫无疑问是一场强强对决,而韩国队最后以两个人头分优势取得了胜利。

 

比赛十分钟中场休息后,就轮到了德国队和中国队。

按照叶修的话说就是,开门红就上去放个烟花拿个彩头。

于是张佳乐打头阵。

做战术安排的时候部分人一度不能理解叶修这种奇怪的幽默感,还有一部分群众非常耿直的觉得这可能就是叶修的想法。

反正自己这边个人战力很强,就随便找点好听的理由避免选择恐惧症吧。

 

其实主要原因是德国队偏好用来打1V1的几个选手,对百花缭乱式打法看上去都不太有抵抗力。

——其实大部分人第一次和百花缭乱交手都不太有抵抗力。

而第一场的胜负,对于心态、士气的影响效力作用,也不可忽视。

电竞从来没有百分百确定的胜负。

 

叶修惯例不在选手们的备战室内。

 

他向来是矛,是战斗的前锋,是利刃的尖刺,是胜利的号角。

但是现在他是盾,是铠甲,是厚重的山岳,要稳当而妥善地托着整个队伍到达高峰。

 

张佳乐拿下了第一场比赛,而第二、第三场都输了出去。

单人赛环节结束后,中国队比分暂时落后一分。

单人赛与擂台赛中间有五分钟休息时间,叶修没有回来。喻文州简单地给所有人做了一个动员,虽然没太大必要,但是在劣势的时候做一些正面的、互相支撑意味的躯体动作会给精神带来正面反馈。

细节决定成败。

 

擂台赛,周泽楷一改之前最后守擂的角色,第一个上场。

对了,理由是:“小周这张帅脸藏了太久,我们秀出来给大家看看。”

周泽楷:“……”

 

打到最后守擂大将王杰希出场时,胜局几乎已定。单人赛事过后双方各取四分,最后还是要看团队赛的输赢。叶修回到备战室,和翻译和黄少天站在一起做最后的准备。

黄少了苦着脸:“德语都是什么玩意啊!好难发音。他们的舌头是什么做的,震动发电机吗?”

叶修纯粹是友情陪练,听到这话,打开手机,在对黄少天的聊天栏里打了“震动发电机”五个字,放置草稿,然后继续友情陪练。

翻译也很无奈。

一天内背诵常用垃圾话德语句子,没这么玩的啊?

本来翻译想说非得这么玩还是背英语吧,起码有底子,而且对方基本都听得懂英语。

黄少天很无辜:“其实英语我也……”

 

268

喻文州坐在备战室里。

这场比赛他全程没有出席,这也是黄少天第一次出现在团队战里却没有在他的指挥下。

想到这里,他把注意力从比赛中拔出来一点点,投给坐在一边观看的叶修。

 

他是怎样驯服了这头争强好胜、锋锐奇诡的野兽?

而叶修好像一开始并不知道自己做到了这件事。

 

叶修确实不知道黄少天到底发生了怎样的心态改变。

不过黄少天的改变倒是挺明显的。

 

像是一头雄狮踩在了巅峰,又肆意又强大,可以一吼震山,也可以低头舔舔小狮子的毛。他不介意跟着其他狮群领导者的尾巴毛走任一条路,因为他自信不论在哪里自己都足够强,都可以赢。

 

叶修想来想去,也没觉得有什么特别的。

除了那天中午稍微玩了一下。

最后只能归结于黄少天很可能喜欢这个玩法,那以后再多试试……

 

咳。

 

赛场。

这副地图意外的适合拆迁流。

宇宙战舰,机械迷城。

漫长的通道里一旦遇见就是遭遇战,而通道以外两边则是巨大的机械室,一个层层叠叠复杂如蜂巢,一个空旷的像是神殿,只有几根立柱,里面停了三辆巨型机甲,直愣愣地戳在最尽头。

不知道荣耀设计师什么毛病,一个西幻背景游戏,非得塞这些元素做地图,估计是觉得不像样,给做成了蒸汽朋克风格。

 

这一群角色里,除了肖时钦的生灵灭勉强还合的上,其他全都像是穿越来的。

不知道是否因为画风对上了,肖时钦目前非常如鱼得水。

 

德国队也是牧师,带拳法家、骑士、柔道、盗贼、魔剑士。

除了魔剑士能一口气打远点儿,别的都是妥妥的近战,虽然全近战队伍听着可怕,但是组成还是挺和谐的,有点儿传统战法牧的意思。

 

两个队伍刷新在通道的两端,遥遥相对。

虽然通道是直的,但距离太长,其实约等于看不见。

通道每四分之一位置处开了个传送阵,传送阵是随机的,可以避开不走,也可以走进去,然后刷新到左右两个房间的某一传送阵中。而在通道二分之一的位置是唯一的门,可以正常出入于通道与房间。

一个随机性很大的地图。

也是一个很可能出现各种单打独斗群殴、杀与反杀的地图。

 

肖时钦的风格偏向谨慎。

德国队与中国队走路的速度差不多,两边人马都谨慎地探查过传送阵说明,也在差不多的时间进入了预备攻击范围内。

一旦进入战斗状态、走位混乱起来,最中间的那个传送阵和两边的门都会成为不确定因素。

这时候,唯一一个远程,机械师生灵灭,隔着传送阵率先开始甩技能。

 

台下苏沐橙和楚云秀指指点点。

“感觉我的吞日已经按捺不住了!”

 

通道狭窄,没有搞事的余地。

生灵灭的开火俨然成为第一波交锋的最起始,随后两边十二个人在各自有队员掉入传送阵后,拉开了距离,在两个选择中,双方不约而同地进入了那个看上去更加空阔的房间,继续交火,但德国队进入传送阵的人多,稍显劣势,所以且战且逃,移动速度还挺快。

 

而黄少天正一脸懵的被刷新在了蜂巢机械房内。

 

场外观众可以看到地图信息,蜂巢机械房内也有三个传送阵,分别位于顶层中心,中层西北侧,和下层东南侧。

黄少天处于中层西北侧,正是上下全是等边六角形,如果开启了无重力系统分分钟就要迷失在人生的道路上了。

 

他开始向下走。

一边走一边在团队频道打字形容这边地图的状况。

张新杰抽空给他回复,大部队在另一个房间,他是唯一的掉队者。

 

蜂巢内部有向下的快速通道,黄少天走了一层就发现了标识,十几秒后就到了蜂巢底部,发现了另一个角色的存在。

毫无疑问,是敌人。

黄少天双眼一亮。

 

269

德国队的柔道。

毫无疑问,在黄少天发现他的时候,他也发现了黄少天。

他还有一个优势——他队伍里的另一个人,刷新在了蜂巢地图的最上层,只要他找到快速通道,这个一对一的遭遇战很快就可以变成二对一的屠杀,将另一个地图里己方的劣势掰回。黄少天和中国队都不知道这一点,但是观众与德国队都知道。

气氛一下子紧张起来。

 

黄少天能不能在另一个人到来之前打出足够伤害,又及时脱离危机?

 

中国队备战室里也在讨论这个问题。

黄少天是第一个被推进传送阵的人,几乎和他现在碰见的柔道是同时,在蜂巢顶层的盗贼比他们都晚了些,是两队人马撤退的时候被弄进去的。

黄少天有四十到五十秒。

而且他还不知道另一个传送阵在哪里——那是理论上他跑路的最佳利器。

 

“挺难说的吧。”大部分人都这么认为,“强杀柔道有难度,柔道的判定太强了,很难打连续伤害,而且柔道防御高。”

所以最主要的点还是落在了黄少天能不能及时逃跑上。

一半的人有信心,一半的人没信心。

因为柔道这种角色,打法就是很缠。要从对方的动作和风格改变里揣测出可能的局势变化,譬如说帮手快到了的振奋人心强打或转控,或者是刻意地避开某个方向不走,在别的角色操作上可能能看出端倪,但是在柔道这种角色上就显得很平了。

 

讨论的时候你一言我一语的,时间过去的很快,夜雨声烦已经与柔道打了有一会儿了,最关键的是,黄少天一直在放垃圾话。

训练卓有成效。

而且还不需要让队友们接受同等的荼毒,只有敌人不得不憋屈地听着黄少天那个德语母语人士都不一定听得懂的垃圾话,动作一抖一抖的。

“Ichkomme!”

“Dasschwert!”

“看剑看剑看剑!”

最后还是没忍住爆出了中文。

打着打着,黄少天忽然转头就跑。

 

楚云秀看了看德国盗贼所在的位置——他已经在快速通道里了,预计还有十秒可以到达通道口,随后就可以根据破坏程度找到战局。

这个柔道还有14%的血。

十秒强杀14%血,有点危险,可以一搏,但是更可能被接下来到达的盗贼反杀。黄少天还剩下57%的血。按理来说换了这一波也不亏,强杀柔道后说不定还能杀盗贼——毕竟从柔道的表现上来看他们对垃圾话的抵御能力不太强。

 

“是不是有点可惜?”李轩说着,“黄少的CD条还挺够用的。”

喻文州道:“这样比较谨慎,而且这个蜂巢还有不少能打截杀的位置,看他选择了。”

虽然这么说着,喻文州却不认为黄少天现在会选择谨慎路线。

实在是这几天他的状态非常微妙,能换到以一搏二的话……黄少天没有理由不去试一试。

而且未必会死。

 

这时候,中国队的团队频道里,张新杰说:“黄,小心,2。”

黄少天飞速打了个ok回复。

一见这发言,喻文州顿时勾起微笑,转了视线去看团长方向,不经意间看到了叶修同质的笑意。

不,又有一点不同。

喻文州的笑是基于对黄少天状态明了的放心与信任,而叶修更像是……宠溺地期待着自己的小狮子露出锋利爪牙。

 

喻文州觉得自己的鸡皮疙瘩都起来了。

 

夜雨声烦利用蜂巢的六角结构卡了视角,在快速通道出口处打了盗贼一波措手不及,用8%的血换走了对方35%的血,然后继续飞速向传送阵跑。

果不其然,屁股后面盗贼和柔道追的很紧,跑路不需要特别集中的精力,黄少天又开始回忆突击背下的德语短语,和中文乱七八糟地夹杂起来,不停地爆垃圾话。

后面追着的盗贼和柔道非常绝望。

人的大脑是很奇特的,很多声音不是说你选择不去听就听不见。更何况那里面有他们的母语,他们下意识地就会去听,去分辨,去接受这个信息。这个信息就会造成干扰,影响他们的情绪、状态。

夜雨声烦一个转身,剑影步瞬间大开,流星式接升龙斩袭向柔道。盗贼一个闷棍打出一个虚影,柔道直接使出头上拂,却又只是对上了虚影——黄少天的剑影步,足足能有七个虚影。在这样的幻影盛宴中,拖住一个半技能的时间,已经运气足够好!黄少天双眼发亮,嘴角噙着笑,开启剑定天下,直接接上幻影无形剑。

收招一秒僵直,换取柔道的死亡。

幻影无形剑期间所有幻影都被打散,盗贼开偷袭,将这僵直持续到三秒,随后在原地作出火焰陷阱,debuff递减效果无法在pvp中造成绝对连续晕眩,盗贼于是又下了个沙暴陷阱。

夜雨声烦血量下降到36%,在失明debuff中先开逆风刺,随后向着自己记住的方向继续跑,没跑几步,又开风残草尽。

 

此刻,夜雨声烦血量34%,盗贼血量57%。

 

周泽楷沉默地看着视频。

方锐也沉默地看着视频。

这两个都是第五赛季出道的人,从来没有真正直面过黄少天垃圾话的功力。

血淋淋的现实。

血淋淋的血量比。

 

现在,他们,都懂了。


评论(47)
热度(1025)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不care攻受
不吃叶蓝/蓝叶,叶皓/皓叶,叶陶/陶叶

连载中:
【叶周】花火糖羽
【叶周】长时于光

已完结:
【伞修/修伞】爱是你我
【叶王/王叶】素洗星辰
【叶黄】绝世好友
【叶黄】我喜欢上了可爱的女孩子!

ps看不爽我写的东西麻烦自己右上角不要来浪费手速了,见删

© 及辰 | Powered by LOFTER